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校园经纬>>正文
我校参加陕西省教育援藏工作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2023-10-16 09:16  

2023年10月10日,陕西省召开教育援藏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教育部教育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和中组部、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组团式”支援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举措。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出席并讲话。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巴桑卓玛对陕西教育援藏工作提出需求建议。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陕西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领队井海滨介绍陕西援藏工作情况。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申雪峰传达有关会议精神。我校党委书记邵必林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副校长李强以及培训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主持会议。

刘建林指出,召开教育援藏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新时代开创陕西、西藏教育合作交流新局面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陕西教育系统聚焦“西藏所需”,发挥“陕西所能”,教育援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刘建林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新时代陕西教育援藏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对口援藏使命责任。要深刻认识教育援藏的重大意义,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打造高素质教育人才队伍,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二是进一步完善协调机制,高位推进教育援藏各项工作。不断健全结对帮扶机制,拓展联合培养机制,深化合作交流机制,切实保障教育援藏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三是进一步加强联动协同,有力保障援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派出去”“迎进来”、短期长期相结合,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加强典型宣传,大力营造重视、关心、支持教育援藏工作的浓厚氛围。

巴桑卓玛代表西藏自治区教育系统感谢陕西省长期以来给予西藏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她表示,近年来陕西省教育厅扎实推进教育援藏工作,助力西藏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她希望陕西省各市、各高校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藏教育事业,不断深化教育援藏工作,共同开创西藏教育工作新局面。

邵必林代表学校作了题为《为了教育的格桑花开得更加灿烂》的交流发言。他首先感谢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的信任和厚爱,让我校承担“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阿里青年骨干教师来陕研修项目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任务。他指出,自2016年起,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阿里地区教育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我校共承担七批次“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阿里地区青年骨干教师来陕研修培训任务。一是高端站位,高点定位,全力做好“阿里青年骨干教师来陕研修工作”。二是坚持问题、需求、目标导向相结合,探索形成了“1241”援藏教师培训模式(即1个目标——培养阿里地区“种子”教师,2大协同——构建纵横双向的协同机制。4个结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跟岗相结合、自主学习与专家指导相结合、专业学习与素质拓展相结合的“四结合”机制,“1”个共同体——打造陕-阿教师学习共同体)。三是项目实施以来培养了一批“种子型”骨干教师、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产出了一批重要成果、搭建了陕-阿教育互动交流平台、拓展了一批新项目,为推动阿里地区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支撑。四是项目主要认识和体会:领导重视、多方协同是项目顺利实施的前提,党建引领、科学定位是做好项目实施的关键,学员为本、精准施训是项目取得实效的核心,动态调整、持续改进是项目取得成效的重要保障。邵必林最后指出,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继续积极探索和实践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优化队伍,创新方式,努力提高工作成效,为西藏阿里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会上,陕西省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教育局与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革吉县、措勤县、普兰县教育局签订“一对一”帮扶协议。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西藏阿里地区教育局及阿里地区4县教育局、有关受援高校负责人,陕西援藏工作队,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陕西省各市教育局和相关高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我校自2016年启动西藏阿里地区教师培训来陕研修项目以来,连续八年为阿里地区举办7期培训班,培训各级各类骨干教师108人,并多次选派陕西省一线骨干教师和管理者团队赴阿里开展送教调研活动,以深化“陕阿教师学习共同体”为目标,探索教育援藏新模式,丰富新内涵,促进民族团结、民族文化交融,在不断深入的交流中增进民族情感,促进两地教育共同发展。

(供稿:教育培训学院   撰稿:舒欣   责任审核:杨令平)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3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联系电话:029-81530019
邮编:710100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