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校园经纬>>正文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巡礼】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体育教育
2023-06-14 10:52  


一、专业名片

 

二、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胜任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及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工作的体育教育专门人才。要求学生熟悉国家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学校体育教学与管理、体育锻炼、运动训练和竞赛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较强的自学能力、社会适应能力。了解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以及体育科研的发展趋势;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并具有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达到规定的等级要求。获得规定的计算机等级证书和教师资格证书。具备良好的组织能力,达到专项二级以上裁判员等级。重视培养“品德忧、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运动生理学、体育概论、体育课程与教学论、学校体育学、体育解剖学、运动训练学、体育保健学、体育科研方法、田径、体操、武术、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专项提高课等。

毕业去向:能在幼儿园及中小学从事体育教学工作;能在体育及相应教育行政部门从事行政管理工作;能在相关体育产业部门从事培训、宣传、管理等工作;可参加研究生考试继续深造。

三、历史沿革

体育教育专业成立于1998年,2002年获准招收体育教育专业专科生;2003年联合西安文理学院,2004年联合陕西理工大学招收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2013年获准独立招收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2017年获批教育学学士学位授予权。

 

四、专业荣誉

2021年,体育教育专业获批为陕西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22年体育教育专业获批为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陕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拳)传承基地;体育学获批校级重点学科;《体操》、《田径》为校级精品课程;《拓展训练》、《红拳系列课程》校级教学团队;陕西省十七届运动会大学生组团体总分第三名,荣获“校长杯”。

 

 

 


五、师资力量

体育教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9人,讲师8人,助教11人。其中,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有陕西省技术能手1人,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有校级教学名师2人,获得博士学位2人,在读博士2人,取得硕士学位40人,1名校级学科带头人,名学术带头人,6名学术骨干,有国家级裁判4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2人。聘请国内体育界知名专家为客座教授3人。

 

六、教学科研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8项,主持厅局课题10余项,主持院级课题20余项,主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横向合作项目3项、课题经费总额20余万元。在SCI、SSCI、EI 、ISTP等期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多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多部,编著教材7部;完成校级规划教材2部;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软著3项;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等各类研究成果奖10余项;校级精品课程2门;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多次。

   

七、特色课程

校级一流课程5门:《学校体育学》、《武术理论与实践》、《田径理论与实践》、《篮球理论与实践》、《运动专项理论与实践(气排球)》

校级精品课程:《体操》、《田径》

校级教学团队:《拓展训练》、《红拳系列课程》

  


八、实践平台建设

体育教育专业实践教学课程平台包括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目前建设1个校内实习基地,与全省中小学学共建校外教育教学基地10个,校企共建实践基地1个,校校共建实践基地2个。搭建专业实践平台,组织学生参加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陕西省、西安市排球锦标赛、西安市碑林区中小学运动会等各级各类比赛的裁判及志愿服务工作。

 

九、人才培养

体育教育专业重视培养“品德忧、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培养能胜任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及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工作的体育教育专门人才。获得规定的计算机等级证书和教师资格证书。具备良好的组织能力,达到专项二级以上裁判员及以上等级。同时以需求为导向,校校合作,产教融合,培养我省地方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经过四年的培养,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在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各环节同时,还积极考取相关的技能证书,参加了学科竞赛、教学技能大赛、教师的科研项目等;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体育竞赛成绩斐然,曾获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三名,全国跆拳道、空手道比赛亚军、季军,多次获陕西省大学生轮滑、雪上项目、定向运动、篮球等多项体育竞赛冠军等优异成绩;学生主持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20余项,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异成绩,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

二十多年来,体育学院在学校领导下不断创新,发展改革。为陕西省培养、培训体育专业人才4000余人,为陕西地方教育发展做出很大贡献,并辐射到全国。新时代学院进一步明确定位,把准方向,着力培养地方小学、幼儿园体育师资人员。

近年来其中有30余名毕业生考取了首都体育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体育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山西大学等双一流大学的硕士研究生,1名学生继续攻读了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

十、实习实训

依托校内实训实践基地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体育教育专业师范生需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参加为期一学期的教育实习工作,现有陕西省军区机关幼儿园、西安市沣东第二小学、西安市高新第四小学、西安市雁塔区西姜村小学、长安区杨庄小学、蓝田县文姬中学等10个教学实习基地,校内有运动人体实训室3个。

参加每学年定期开展的校内体育竞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等教学实践活动。参加每年举行的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的实践活动。学院通过实习实训全方位加强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的专业技能训练,切实提高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践核心能力。

      

 

 

 

 

 

 

 

  

 

 

 

 

 

 

 

 

 

 

(供稿:教务处)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3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联系电话:029-81530019
邮编:710100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