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校各级团学组织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4-03-12 17:01  

2024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开展31周年。为常态化做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3月份,学校团学组织、志愿者服务团体集中开展了“青春建功新时代 志愿服务我先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学生弘扬雷锋精神,让“我志愿、我快乐”的公益服务理念扎根在师院青年心中。

3月初校团委印发了《关于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的通知》,全面部署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校青年传媒中心、各团学组织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学雷锋”倡议、相关活动预告、学生身边“学雷锋”先进典型事迹,通过多渠道广泛宣传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3月5日---3月6日,校青年志愿者总队、各学院青年志愿者支队结合学科专业,集中时间段在校园内开展了兼具专业特点又符合学生实际需求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教育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支队发挥心理学专业特长,创设了“解忧杂货铺”项目,以禁止“蕉绿”为主题,动员参与学生填写焦虑自评量表,对其结果进行分析,同步开展心理疏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红十字会学生社团面向全校同学宣传急救知识,普及基础急救操作,以连环画的形式讲解急救方法;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支队自制降噪菊花饮、气血双补茶、祛湿茶等惊蛰节气养生茶,在乍暖还寒的早春为师院学子增添了一份温暖;化学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支队自制眼镜清洗液,无偿为同学们清洗眼镜;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学志愿者联合长安分局禁毒大队开展禁毒防艾反诈知识宣传;音乐学院青年志愿者支队组建美妆团队义务为师生化妆盘发,提升学生对彩妆艺术的认知;体育学院青年志愿者支队组织运动康复专业学生通过按摩推拿的方式,帮助同学们缓解压力,理疗体质,将中医学相关技能“零距离”送到同学身边。此次集中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共组织了17个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师生4000余人次,在营造浓郁的学雷锋校园文化氛围的同时,真正践行了“我为同学办实事”的工作要求。

3月6日中午,校青年志愿者总队、各二级学院青年志愿者支队组织志愿者600余人,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青春有我,美好师院”爱校建家校园环境卫生治理专项活动。通过前期排查、划分区域、细化分工,志愿者分别对校园各卫生死角、主干道、花坛、宿舍等多个区域的垃圾、小广告、落叶展开了彻底清扫。

此外,围绕志愿服务月活动主题,校团委联合离退休工作处开展了“看望老教授”活动。3月7日至10日,志愿者分别到李建民老师、杜爱英老师、杨素珍老师和赵树伊老师家中开展关爱活动。志愿者与离退休教师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状况,帮助他们养护绿植、清扫卫生、烹饪饭菜。老教授向志愿者分享了他们教书育人的体会和感悟,与孩子们合影留念,传递师生深情,对同学们的关心、劳动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和生活中持续发扬雷锋精神,践行师范生使命,为学校发展、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校团委将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拓展志愿服务渠道,引导学生将雷锋精神与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相结合,激励更多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当中,发挥劳动实践育人功能。

  (供稿:校团委   撰稿:薛腾  责任审核:李蓉)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3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联系电话:029-81530019
邮编:710100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